Tuesday, April 21, 2020

2018冬中非之旅 摩卡: 幾內亞灣的生態樂園


如果你仔細觀察地圖上的幾內亞灣, 你會發現沿著非洲大陸, 有數個島嶼, 像珍珠一樣連成一線展開, 赤道幾內亞的Bioko島就是其中一個, 這些島嶼其實都是一座一座的小火山島嶼, 於是, 在這個火山島上, 自然有許多的火口湖, 今天我就要拜訪位在島嶼南面的火口湖公園: 摩卡


前往摩卡的道路路況良好, 歸功於當地大量石油創造的財富, 當然中國的造橋鋪路外交也是其中之一的原因




小路一彎, 我們來到了山上, 這個雲霧繚繞的摩卡小村



選擇來到摩卡的原因, 是因為每年年中的北方帶有溼氣的季候風來到了小山上的摩卡, 被山組擋, 便開始降雨, 於是摩卡成為全世界降雨最多的地方之一(和印象中的非洲很不一樣 , 不是嗎? ), 因為許多的降雨, 摩卡有了許多的動物和植物的聚集, 成為幾內亞灣的生態樂園

美國的石油公司ExonMobil, 與赤道幾內亞政府合作開採石油, 得利的公司選擇將部分的利潤回饋當地, 他們資助幾個位在熱帶森林小村, 與美國賓州的Drexel University 合作, 在摩卡建立的一個研究站,





於是在這次來到赤道幾內亞前, 我與當地的研究站聯絡, 請當地人帶我一探這個火口湖

我們沿著沒有路的小路一路爬升, 經過了幽暗的雨林, 或是向光莽原, 很辛苦的呢











最後來到了山頂上的火口湖, 因為酸鹼值很酸, 所以沒有任何的魚類生存.





下山回到小村, 我來到了位於摩卡小村的研究站, 剛好遇到了Drexe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 他們很熱心地介紹了它們的研究和一些動物的標本


他正在做的研究是關於島嶼南部的海龜的生態研究, 當然除了海龜以外, 我看到了許多的靈長類或是鳥類的照片,





很高興今天來到這裡, 我用行動支持了它們的研究, 和小村居民的生計, 看這座位在偏鄉的小小研究站,  我深深地支持著這些當地居民和學生, 對於生態多樣性的重視

底下是它們的網站, 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喔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