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20

2018冬中非之旅 法語與英語的戰爭: 喀麥隆


許多非洲國家都是以前法國或英國的殖民地, 比如說塞內加爾, 馬利, 布吉納法索, 是法語區因為之前的法國殖民. 迦納, 肯亞, 或是奈及利亞是英語區, 因為之前的英國殖民, 中非的喀麥隆是一個很特別存在的例子, 在這個國家又有說英文為母語的國民, 卻也有說法文為母語的國民, 這是怎麼回事呢


故事要由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殖民開始, 十八及十九世紀各個歐洲國家開始攫取在非洲的殖民地, 位於今天的喀麥隆, 及南部的奈及利亞, 當時是由德國統治的殖民地,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戰, 德國戰敗, 當時的國際聯盟(像聯合國一樣的國際組織)將德屬中非切成兩半, 北邊的部分包含今天的奈及利亞, 以及靠西部的喀麥隆, 交由英國託管, 南部及東部的喀麥隆交由法國託管, 因此劃分成北邊的英語區(Anglophone)及南邊的法語區(Francophone).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1961, 英語與法語區的部分公投, 北方的英語區加入說英語的奈及利亞, 而南方的英語區語法語區合併成立了喀麥隆共和國,

獨立後的喀麥隆共和國, 只有靠西部的兩個省, 是英語區, 大部分的其他的省都是法語區,這造成了很大的問題, 因為從獨立後開始, 英語區的國民成為少數, 首都雅溫德 及第一大城度阿拉, 都是法語區, 政府也沒有特別的政策對英語區的居民重視, 總統及高層官員永遠都是法語區的國民擔任, 使得英語區國民不滿的情緒上升, 許多激動的居民醞釀要進行獨立運動


(就在我抵達的隔天, 有許多當地的道路都封閉, 因為獨立運動造成流血衝突)

2017, 最新的政策是政府指派法語區的官員, 擔任英語區省的省長,. 這成為英語區獨立的導火線, 於是政府軍與英語區游擊隊開始戰爭, 當我在2018年年底來到這裡時, 零星的戰爭仍在發生, 我的飛機降落在法語區的度阿拉, 我要前往位於英語區的最大城市林貝(Limbe). 海關人員提醒我一切小心


於是我搭上了廂型車, 這個中非居民在城際移動間的交通工具, 前往林貝, 沒有想到喀麥隆這個遠在千里的英語與法語的戰爭, 參與了我的旅行!


 




(遠遠的高山就是喀麥隆火山)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