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20

2018冬中非之旅 英語法語西班牙文, 和中文的非洲


旅行總是會有許多意料之外的發現, 自從開始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旅行以來, 在這塊土地上充滿了各種的語言, 不論是非洲人當地的語言, 或是由歐洲殖民帶來的英語法語西班牙文, 我都不意外, 但是在中國與非洲建立的關係下, 在非洲另一個頻繁的新語言, 居然是中文


我帶著我的iphone來到了赤道幾內亞, 我跟著當地人一同搭上共乘的計程車, 結果意外之中的意外發生了, 我的手機從口袋裡滑出來, 掉到車上, 下車我竟然沒有撿起來, 手機就掉了,

這實在是非常嚴重, 因為手機又是我的相機, 沒有手機可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隔天的飛機我又要離開赤道幾內亞, 我可是必須要在十二小時之內買到一支新手機, 這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 赤道幾內亞因為對中國免簽, 當地有許多的中國人, 於是我找了一間中國人開的餐廳, 詢問了我到底應該去哪裡找的手機,


(掉手機前在中國餐廳的晚餐, 殊不知半個小時後我的手機就不見了)

中國人果然是有一個獨特的聯絡網, 中國人老闆立刻幫我聯絡了當地的電信商, 赤道幾內亞的最大電信商已經被中國買下, 這個中資集團工作的經理立刻叫我隔天早上一開門就去找他, 然後把我介紹給陳老闆, 雖然沒有iphone, 我買了隻小米手機應應急

沒想到老闆二話不說幫我設定手機, 接著就叫我坐著喝著他從廈門帶來的茶, 原來陳老闆之前在廈門工作, 幫人修手機, 在中國幫人修手機可是們很競爭的行業, 不容易賺錢, 於是他帶著老婆小孩一起移民到赤道幾內亞, 修了手機修出名號, 賺了大錢, 現在他們在這裡有車有房, 還有一個大的家具工廠, 他顧守手機本業, 太太就顧著那個家具工廠




(陳老闆帶來從福建的茶具, 好像在台灣喝茶的感覺, 在美國生活, 我大概十年擺出茶具喝茶了)


陳老闆很熱情招呼我, 之後還送我去機場呢 (當然包括在機場去應付那些難纏的海關). 陳老闆他們只會刁難拿中國護照的人, 叫我一看到海關立刻把美國護照拿出來, 不然他們會把我看成中國人一起刁難, 果真有用.

在非洲, 居然可以說中文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