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奈及利亞的Uber Driver, 他特別告訴我穿過邊界, 一毛錢都不要多付)
歡迎來到全世界最貪腐的邊界: 貝寧與奈及利亞的邊界!穿過這個邊界就像是進行大地遊戲的跑站經驗,以下是我的大地遊戲"快樂"經驗談:
1.      要穿過邊界,你ㄧ定得先hireㄧ台Moto taxi, (大約2美金)明明可以用走的但你ㄧ定得hire. 好的driver回在大地遊戲中提醒你跑站的注意事項

2.      闖關過程中,不時會有路人甲乙丙丁看你是外國人就突然把路障鐵絲網推到你面前,這時你要不就付約美金50 cents他們就把路障推開,不然就像我,跳下Moro taxi在大太陽下ㄧ直瞪他們瞪個20分鍾直到他們放棄再去擋別人(大部分的人都付錢了事,但我就是不甘心)


3.      第一關奈及利亞的衛生部關員要檢查你是否有黃皮書上有黃熱病疫苗,當然每個人都有,但他們會故意說你沒有某種疫苗(e.g. 他們說我沒有麻疹疫苗,wtf,我從沒聽說黃皮書上要打麻疹疫苗)然後他們就會要錢才把黃皮書還你放你走,他們跟我要4塊美金,我就是不給,他們說,你是中國人(他們更本分不清楚台灣中國,再加上我們的護照上寫著China ) 那表演幾招中國工夫吧。所以我表演幾招他們就放我走了。

4.      第二關幫我蓋出境章的人蓋好,就說幫忙蓋章要2塊美金。我就說這是你的工作耶,不然我不過邊界我回家了,然後我開始和其他的海關聊天,一直耗,看誰先受不了累了,於是他就放棄了,還我護照

5.      第四關是檢查護照有沒有蓋好章的人,那個人ㄧ開始就ㄧ直裝熟,一直說 we are friends, it's Christmas now, so you should bring me some Christmas gifts. What's your gift? 我就說,我是台灣人,我們不過Christmas,然後我指著他的Muslim 帽子說,你是Muslim ,你又不過Christmas,所以我不給你禮物


6.      接下來是邊界上幫你開閘門的人,他說你是中國人,你很有錢,所以要給我一個聖誕禮物,我就騙他也是亂說:我是Muslim ,不過聖誕節,然後就一直走來走去跟他耗..最後他受不了就放過我了

7.      8. 9.是貝寧的海關,因為貝寧是講法文的國家,所以就一直裝聽不懂,遇到有人說money money money,就一直說no no no


當地人其實都交錢了事,15分鍾就過境了。但我就是不想助長貪腐歪風,所以我整個大地遊戲費時2小時,那個Moro taxi driver 都生氣了
但我一毛錢都沒付,終於到達貝寧,累死我了,來杯非洲人的最愛:芬達慶祝一下
除了賄賂, 最直接的要求就是乞討, 西非國家存在著許多的貧窮人口, 大約有50-90%的人口, 他們的生活費每日在2美金以下, 因此在大城市的街頭, 你很容易可以見到許多人沿街乞討
許多人對於乞討的人選擇無視或拒絕, 然而, 當我在多哥與我的朋友Marvin一起前往一個慶祝新年的party時, 我們在路邊等待moter taxi, 他見到了坐臥在安全島上的乞丐, 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告訴我請我等一下, 他走到安全島上給了他幾個銅板
 
(我的多哥朋友Marvin)
是的, 許多的非洲人並沒有擁有如同你我一樣的資源, 或是財富, 然而, 他們的文化教育他們, 人們是他們的朋友和兄弟姐妹, 當其他人需要幫助時, 即使你僅有有限的錢財, 你也該挺身而出幫助他們
同樣的邏輯也應用在” Do you have something for me?”的要求當中, 當我旅行在一些小鄉村裡, 有時候僅是給與一些很小的幫忙(比如說指路), 西非的人們也常會說出”Do you have something for me?” 或是 “Donnez moi un cadeau? (法文翻譯: 給我一些禮物)”
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金錢或資源, 他們認為所有的非洲人都是有錢人(包括白人或是亞洲人; 我在非洲也被認為是白人, 就有奈及利亞警察跟我說過, Hey, that white guy!), 而前面提到, 西非文化認為有錢的兄弟姐妹應該要幫助貧窮的兄弟姐妹, 因此他們很自然的就會做出這樣的要求
最後一部份要來談談賄賂, 西非的政府的公務員薪水非常低, 因此這些在海關或是移民關工作的官員, 他們只能從收賄中獲得足夠的薪水, 因此在由一個國家移動到另一個國家時, 千萬要注意所有的必要文件: 護照, 簽證, 和黃皮書, 他們會想盡辦法索賄, 因為就算是你備齊了所也資料, 他們也是會想辦法索賄, 西非當地的居民對於這種行為思空見慣, 你可以選擇給他們一點小錢, 就當做是離境稅一般,
如果不想給他們錢, 就付出比他們更多的耐心, 因為西非有一句諺語: “The poor is rich with time (貧窮的人最多的就是時間)” 等待到他們放棄為止, 這就是我的哲學
所以, 如果你遇到賄落或乞討, 你會選擇怎麼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