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一整個非洲大陸我的西非之旅的第一站是西非內陸國家尼日的首都尼阿美尼阿美被西非的母親河尼日河貫穿在冬日午后我搭上了人力小舟在尼日河上與尼日人一同生活
 
在搖晃振動的路面下從清晨到黑夜與許多從其他西非國家前來準備偷渡到歐洲的朋友我搭上了十九小時的高級巴士只為了見到這個因撒哈拉商路興起的伊斯蘭城市阿加德茲
 
接著搭上飛機從尼日河中游來到下游的國家奈及利亞進入這個人人自危的西非第一大城拉哥斯在這裡居然可以使用我在美國使用的Uber, 於是我的Uber Driver帶著我拜訪了奈及利亞當年被英國殖民時黑奴販賣的城市: Badgary, 認識黑奴當年的辛酸歷史
 
從拉哥斯開始我尋著這條延著非洲幾內亞灣興建的海岸公路前進穿過了充滿貪污賄賂的邊界我來到了貝寧在貝寧我拜訪了這個當年也是黑奴販賣的城市瓦旦(Ouidah). 當年的黑奴就是經過底下這座門被送上前往美洲的船隻再也沒有辦法回到家鄉
 
值得一提的是瓦旦不僅是黑奴歷史的一站也是巫毒宗教的起源西非人篤信萬物的巫毒教造就了加勒比海國家甚至是今天美國的巫毒文化

 
從貝寧往西我來到另一個城市多哥在多哥首都老梅東方大約一小時車程的瀉湖是傳說中聖母顯現的地方在這個聖母顯現的聖地信仰天主教的多哥人民在這裡興建了教堂這裡成為天主教徒必來的朝聖地
 
最後我來到了前英國殖民地迦納迦納的首都阿克拉或是迦納西方的海岸城市Cape Coast, 有這大量英國荷蘭瑞典及歐洲國家殖民的遺跡他們販賣黑奴進行貿易佔領土地在地勢險要的岸邊建築了一座又一座的碉堡站在這些雄偉的碉堡上我回想著當年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心情是一種很複雜的思考方式
 
於是旅行結束我回到了美國寫下來從這篇開始一長串的旅遊文字從這些字裡行間我想要表達對西非這塊旅行者背包客處女地的熱情來到西非旅行確會讓人時時思考對這塊撒哈拉以南的黑色大陸有著更多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