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這張圖顯示出布溫迪國家公園(Bwindi National Park)的位置, 因為是碩果僅存的山地大猩猩自然棲地, 這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自然類的世界文化遺產




山地大猩猩族群通常由數隻成年的雄性黑猩猩數隻雌性大猩猩另外還有青少年黑背猩猩(稱為Black back)以及數隻猩猩嬰兒及幼兒組成成年雄性黑猩猩的背部會轉為銀白色因此又稱為銀背猩猩(Silver Back), 銀背猩猩守護著整個族群, 力量非常大

我選擇觀察的猩猩族群是Khungye, 這是一個很大的猩猩族群總共有二十四隻其中包含兩隻銀背猩猩烏干達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特別製作了黑猩猩家族的臉譜讓大家在出發之前對今天要觀察的族群有所瞭解
 


出發之前
我們先在國家公園門口做簡單的行程簡介特別提醒我們觀察黑猩猩的時間只有一小時並且生病的人不能參加以免將疾病傳給黑猩猩最重要的是觀察時必須距離黑猩猩至少六公尺也不可以使用閃光燈照黑猩猩
 


接著我們就出發了, 我與來自台灣的旅伴Tammy被分配到觀察的大猩猩族群是Khungye




Khungye
一般來說是比較容易觀察的族群當天早上便有一群山青先上山尋找黑猩猩發現蹤跡後用無線電通知我們的領隊因為黑猩猩的移動是不可預測的有時候黑猩猩藏身在行走十小時才能發現的森林裡那就真的很辛苦我們的運氣很好今天的黑猩猩只需行走約一小時便可觀察

除了領隊挑夫我們還有兩位帶槍的警衛隨行必免被其它動物攻擊
 


大猩猩的尋找過程時間不定, 決定於今天大猩猩活動的位置, 有時尋找過程會長達十小時, 為了行走的方便, 我聘了一個挑夫幫我背負行李他的名字是Monday, 感謝Monday的幫忙讓我順利的觀察到黑猩猩

 

能夠擔任觀光客的挑夫是一種福利, Monday這樣告訴我, 他說, 因為觀光客聘請挑夫的費用加小費 (15-20美金), 對於他們來說是一筆豐厚的賞報, (記得我在前一篇文章裡提到烏干達人的平均工資嗎, 他這樣的想法突然就變的合理了起來), 因為這個工作是一個意外的福利, 大家搶著做, 於是大家有了默契, 每個人若當了挑夫之後, 接下來的兩個月裡就不可以再去當挑夫, 必須要把工作機會讓給別人 




(登山口前的小山坡上坐滿了挑夫, 等待著被觀光客給予的工作機會)


因為對於山地大猩猩的保護, 烏干達政府每天每個大猩猩的族群限制拜訪人數在八人以下, 所以要能夠參加尋找大猩猩活動, 必須要提早預約, 今天我們尋找Khungye族群的人數總共有四個, 我以及旅伴Tammy, 還有一位美國人及另一位從多倫多來的加拿大人, 除了我們四個人之外, 還有一位嚮導, 兩位持槍的警衛, 及多位挑夫, 我們從登山口出發, 首先
爬過一個小山,
 


過了山頂便開始一路往下
進入了叢林,
 


黑猩猩生活的地方是在山中的叢林, 就如同下面這張圖, 叢林裡其實是沒有任何供人行走的道路, 所有的道路都必須靠持槍的警衛拿著砍樹刀, 一刀一刀的開鑿出來, 而在叢林中, 常常必須要經過高低不平的地形, 我們很幸運尋找一小時就發現大猩猩的蹤跡, 我實在很難想像雨季時這裡的泥濘, 或是運氣不好時, 必須要如何在這種道路上, 尋找大猩猩長達十小時







然後就看到了我們的主角
, 山地大猩猩, 前面提過, 為了避免人類將疾病傳給大猩猩, 我們被限制只能在這裡觀察一小時, 在看到大猩猩的那一刻開始, 嚮導按下了馬錶開始計時, 我們得把握這保貴的一小時囉
 


山地大猩猩是草食性動物喜歡的食物在都在這片濃密的森林裡這隻黑背猩猩大猩猩正在享用他的早餐
 





似乎是被我們驚動了他轉過頭來抓抓癢但又不理我們繼續吃下去

 



又吃了一陣子
它就似乎害羞的看看我們就跑掉了
 



因為大猩猩會不斷地移動, 所以我們觀察大猩猩的過程並不是一直停留在同一個地方一直觀察, 而是不斷的隨著大猩猩的路徑移動, 在濃密又高低不平的熱帶叢林裡移動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在漫草叢生高低不平的森林裡行走是一件苦差事啊沒走幾步我的小腿就抽筋了, 疼痛讓我直接就跌坐在泥地上






但還是要努力稱完全場
因為被我看到一隻銀背猩猩他正開心的吃著樹葉
 


持槍警衛為了讓我們能夠看得更清楚, 不斷地將銀背大猩猩前面的樹枝砍去, 這些樹枝樹葉正是大猩猩的食物, 這樣大動作砍樹枝可能惹惱了銀背大猩猩, 導致他立刻衝出來咆嘯, 當時我就站在他前面, 他衝出來的那一刻, 我真的被嚇到, 直直往後退因為以他 400 公斤的身材, 可以撞翻一台轎車的能力, 被他打到可不是鬧著玩的, 我身後的加拿大人, 幸運的補捉到這一段大猩猩吼叫衝出草叢的畫面, 非常珍貴, 大家來看看吧


 

看! 他真的是銀背猩猩, 背部的皮毛不同於家族裡的其他猩猩, 是銀灰色的喔



接著轉向右邊叢林
原來銀背猩猩是在保護他的孩子我看到兩隻幼兒猩猩似乎是吃飽了吊掛在樹上彼此嘻戲著
 









不過其中一隻小猩猩好像發現我們了, 躲在樹葉後面好奇的看著我們



其實視野範圍內還有一隻雌猩猩及多隻銀背猩猩, 這裡是另一隻黑背猩猩,
 



看了那麼多大猩猩, 也許你會有疑問, 大猩猩有家嗎? 他們晚上會睡在那裡呢, 答案就在下面這張圖中, 大猩猩會用樹枝樹葉, 就地取材, 在樹上就建築一個睡眠用的床, 我就正坐在他的床上



不過深不可測的叢林及僅有一小時的觀察時間讓我們的觀察終於告一段落我們終於踏上歸途感謝我們的領隊Ivan, 最後我拿到這個觀察黑猩猩的證書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山地黑猩猩的保育大使用我們的觀察經驗讓大家認識這個寧靜的巨人來自中部非洲的山地大猩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