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17

2016冬西非之旅 鑽石的悲歌

Hollywood電影血鑽石, 描述的場景就是在獅子山的東部小城市Kono, 這個不到12萬人的城市裡, 卻有著上天給予的禮物: 鑽石, 這些鑽石替城市帶來了工作機會, 鑽石也替獅子山帶來了許多尋找機會的投資客, 這裡也有許多掮客, 替鑽石礦工和投資客尋找媒合的機會, 現在, 讓我們前往Kono, 認識這個地方的鑽石工業, 以及獅子山的未來


為了要瞭解這些獅子山的鑽石開採, 我從首都自由城, 經過八個小時, 到達了Kono, Kono, 我找了一個機車司機(這裡的機車Mototaxi, 稱為Okada), 帶著我到Kono拜訪鄉間的一座鑽石礦

在獅子山, 採鑽石的方式除了許多國家已利用的大規模機器開採, 大部份的鑽石礦工仍使用傳統的方式利用河水洗出鑽石 (就是像電影血鑽石所描述的情況)






獲得當地人的信任而能進一步參觀礦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Okada driver帶著我到了礦場後, 一整個村莊的人都聚集了過來, 其中為首的Chief非常不友善, 他問我, 你到這裡的目的是什麼?

我告訴他我想和這邊的礦工聊聊, 認識採礦的流程

他說

許多的白人比如說像你(在非洲, 非黑人就是白人), 他們來到這裡拍照攝影, 也不尋求當地人的同意, 回到他們的國家後把這些資料發表在社群網上, 他們非常不高興這些人的行為"

於是我平心氣和的告訴他,

 "我看了電影血鑽石, 讓我對獅子山有了興趣, 我來到Kono, 我想瞭解傳統採礦的方式, 這裡是你們的村莊, 我尊重你們對於照相和攝影的喜好, 所以我來尋問你們, 我計畫把我今天得到的資訊, 寫成一篇blog的文章, 讓大部份的人認識真實的獅子山, 和傳統採礦方式"

於是Chief和其他人聊過後, 他派了兩個人JohnDaniel和我一起前往礦場





JohnDaniel都是在當地的學生, 這裡有許多的學生因為經濟因素, 無法完成學業, 礦工的工作, 幸運的時候所獲得的薪水比較高, 於是他們來到礦場工作, 當賺足夠金錢後再繼續學業

鑽石隱身在這些一大塊一一大快的石頭裡, 要從石頭中找到鑽石, 礦工們利用工具, 像Daniel在照片中這樣敲擊石頭, 移去大塊的碎石後, 把下方會有鑽石出沒的小石層挖出




這些小石層在河邊堆成了一個小丘



然後礦工再將這些小丘中的石頭倒入一個篩子, 利用河流中的水洗去泥沙, 在這裡工作一陣子後, 你就能夠很容易的分辨出一般的石頭與鑽石的不同







這裡的礦工有兩種, 一種是為礦場公司工作, 他們領固定的薪水, 然而, 若發現了鑽石, 他們把鑽石交給礦場, 另一些礦工並未加入礦場公司, 沒有鑽石就沒有薪水, 然而, 若能夠篩出一顆鑽石, 他們可以許多年都不用生活, 這些鑽石礦工採鑽石就像是買樂透

接著, 鑽石會被稱重, 並計算出純度, 拿到高純度或大的鑽石十分不容易, 這也就是在電影血鑽石中的鑽石那麼搶手的原因

這些不同純度的鑽石接下來的命運呢? 它們並不會在獅子山被精鍊純化, 鑽石會被運送到一些非常高度工業化的國家純化, 比如說像是南非, 精鍊前的鑽石價格較便宜, 精鍊後的鑽石可翻高很多倍, 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許多的非非洲人(白人), 前來Kono尋找好的鑽石, 利用精鍊前後的差價大賺一筆, 也正是這裡會有很多的鑽石掮客, 媒合礦工與買鑽石的白人, 也就是為什麼村莊裡的Chief會認為我是來買鑽石的人, 事實上, 在我拜訪過獅子山(或是西非其他國家)的不同城市後, 我發現當地人在Kono, 似乎都用一種很懷疑的眼光看著我, 他們也許認我我是那些買鑽石的投資客之一吧


John告訴我, 上天給了Kono鑽石這個大禮, 但鑽石並沒有替Kono帶來好運, 十年前的內戰, 鄰國賴比瑞亞入侵獅子山, 佔領東部的礦區, 利用鑽石購買武器進行內戰, 十年之後雖然不再有外國入侵, 內戰破壞的公共建設仍舊還未復原, 許多的地方必須要用發電機發電, 很多的道路到今天仍未使用柏油, 人們對Kono的注意仍集中在鑽石, 鑽石的收益也大都由這些買鑽石的白人投資客攫取, 所以, 擁有鑽石礦藏, 到底是獅子山的幸運, 還是不幸呢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