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17

2016冬西非之旅 從幾內亞到獅子山

從幾內亞的獅子山的路上, 充滿著驚奇與挑戰, 八小時的車程, 是在西非旅行中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例子



從幾內亞的首都Conakry出發前往獅子山的首都自由城, 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乘如下圖的Bush Taxi:





Bush Taxi通常是七人, 除了駕駛外, 前座兩人, 後座四人, 然而, 如果你是白人(在非洲, 非黑人的人種都是白人), 駕駛通常會認為你是外地人, 會希望你能付兩倍的價錢一個人坐前座, 若是超過四小時的行程, 我會建議付兩倍價錢坐前座比較舒服

這些Bush Taxi通常是在市中心(或是市郊)的停靠站, 在法語系國西非國家, 像是幾內亞, 這個停靠站稱為Gare Routire (法文發音為嘎忽ㄘㄟ), 有時候, 一個城市裡會有超過一個以上的Gare Routire, 這時就要先詢問當地人要到那一個Gare Routire去坐車

幾內亞的Gare Routire還更復雜, 因為幾內亞最大的Gare Routire稱為Medina, Medina並不是一個空曠停車的地方, Medina其實是Conakry的一個區域, 在這個區域裡有很多的巷弄, 車子就隨便停在不同的地方, 要有人帶領才會清楚到底你要搭的Bush Taxi在那裡



(Conakry MedinaGare Routire)

好不容易找到車後, 付錢(有時要多付行李費), 然後就開車了嗎? 不是. 在西非, Bush Taxi(Share bus, 或是Sept Place(這個只有塞內加爾有))都是坐滿才開車, 所以並沒有固定的發車時間, 也就是說, 如果坐不滿, 可能要等到很晚才會發車. 通常早上搭車的人會比較多, 因此, 提早出發會有比較大的機會可以早一點離開

等待車上乘客的同時, 我們也來看看車站有些什麼樣的食物吧
底下照片裡的是小米搭配花生泥, 這是幾內亞人的主食之一







早上的時候, 幾內亞人喜歡喝一杯濃浴的咖啡, 這個稱為café touba. 非常的甜,





另外就是這個之前在馬利的遊記裡曾經介紹過的Bisup, Bisup是一種植物的葉片, 晒乾之後煮成茶, 加糖冰起來就可以飲用了



終於出發了, 底下的照片我要來分享一下非洲人如何有效率的使用車輛: 可以坐在車頂, 或是站在車門邊











在非洲, 有時會遇到很多的檢查站從幾內亞往獅子山的路上充滿了貪腐的警察,他們藉檢查護照之名收取賄絡。他們尤其愛為難像我這樣的白人(是的,在非洲,非黑人就是白人). ㄧ個警察在檢察完我的護照後要我給他20美金才還我護照,ㄧ般人大都和警察議價後交錢,我非常生氣又不想給錢,於是我說"讓我大電話給我的大使館,大使會把電話轉給首都的警政單位,他們應該會想跟你聊聊" 於是我做出打電話的動作打給美國在幾內亞大使館,並假裝電話接通了) 警察立刻還護照給我並且ㄧ直道歉的說: 美國是個好國家,美國人都是好人

在非常時刻,是要當壞人的

八小時之後, 終於到了自由城, 幾內亞往獅子山的路上, 的確充滿了驚奇與挑戰呢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