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 2017

2016冬西非之旅 西非旅行的開始

三年前我開始計畫要到西非旅行, 就考慮延著大西洋岸拜訪塞內加爾, 甘比亞, 幾內亞, 獅子山, 賴比瑞亞. 然而因為當年底的伊波拉病毒, 導致我將旅行的計畫推遲, 伊波拉的疫情在2015年終於結束, 於是2016年底, 我再次踏上這塊土地, 前往在伊波拉後重生的西非


第一站我來到了大西洋岸, 塞內加爾的古老城市聖路易, 聖路易是個海港, 在兩百年前法國統治西非的時代, 它可是法屬西非最大的城市呢, 穿梭在巷弄中, 我體會著濃濃的法國風





接著來到了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卡, 達卡是法國在法屬西非時代的首都, 在達卡近郊的小島Gorre Island, 這個黑奴的轉運站, 我見到了黑奴販賣的血淚歷史



離開了法語區的塞內加爾, 我來到了英語區的甘比亞, 這個之前馬英九和他們的總統尬伏地挺身的國家, 事過境遷, 甘比亞的總統已經流亡, 馬英九也已經不是總統, 不過甘比亞仍然還是甘比亞, 我參加了當地人的Party, 享受了一個非常非洲的熱情夜晚





在甘比亞, 我的目地是為了尋根, 尋找美國電視劇中根的場景: St. James Island, 黑人Kunta Kentte的故鄉 (關於電視劇的介紹, 在之後的遊記中會詳細的介紹). 在這裡, 我體會到自由的可貴, 體會到非洲人不再被奴役的喜悅



接著我穿過邊界, 來到了法語區的幾內亞, 幾內亞的海關, 可是我見過最讓人無所適從的政府官員, 光明正大的索賄, 令人髮指, 利用美國大使館的力量, 我終於找到機會好好的教訓了他們一頓

 

(Deal with那些貪婪的官員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處理完之後得犒賞自己一下來個椰子吧)

接著來到了獅子山的首都自由城, 在獅子山, 我尋著另一部電影: 血鑽石的足跡, 在這個國家旅行, 在臨近大西洋岸的自由城海灘, 我學著電影裡的場景, 點了杯冰涼啤酒, 享受無敵海景


血鑽石的電影, 圍繞著發生在採礦大城Kono打轉, 於是我搭上最早的一班公車, 抵達Kono, Kono, 我拜訪了礦工, 和他們一起學習如何進行傳統採礦


離開Kono, 我來到了獅子山東南的動物天堂: Tiwai Island, 在這個由內陸河流形成的小島上, 我和當地人一起走進叢林, 細數著野外珍貴的動植物, 靈長類, 和鳥類, Tiwai Island真是一個美麗之島


最後我穿過邊界, 經過了十小時顛簸, 我終於來到了行程的最後一站, 美國的小弟: 賴比瑞亞, 這裡有著許多與美國的連接(後面的文章中我會詳細的介紹),. 另外, 在賴比瑞亞, 我遇到了一群賴比瑞亞的朋友, 和他們一起慶祝新年, 期許今年會比去年更好




話不多說, 現在請尋著我的足跡,. 和我一起認識西非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