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一開始我來到了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及拉托維亞的首都里加10世紀歐洲的一些港口城市屬於一個商業上的互助同盟漢莎同盟漫步在塔林及里加古城就像是走入時光隧道回到那段漢莎的黃金時代

 


(塔林和里加的古建築)

立陶宛不同於其他兩個波羅的海的國家擁有悠久的歷史中世紀的立陶宛曾與波蘭合為一國是東歐最強大的國家,
然而在德國與俄羅斯的瓜分及前蘇聯的統治立陶宛的人民在鄉間立起十字架默默表達他們對民主的信念


離開了波羅的海三小國
進入了白俄羅斯明顯感覺得這個國家對於俄國的親切感與俄羅斯同為斯拉夫民儲整個國家的人民說著俄文首都明斯克的街道上甚至保存了蘇聯統治當時史達林式的街道建築與都市規畫


 

白俄羅斯的鄰國烏克蘭因為東烏克蘭親俄與西烏克蘭親歐洲的矛盾造成近年來與俄羅斯的衝突烏克蘭東部及克里米亞被列為危險不宜前往的的地區然而在我拜訪的城市基輔我只感覺得烏克蘭人民對於俄羅斯人的厭惡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國家一千多年歷史的驕傲使得他們急於與俄羅斯畫清關係
 

(基輔千年歷史的東正教堂及修院)

1985年發生在前蘇聯的車諾比核電廠災變也正是發生在今天烏克蘭基輔北方兩小時車程的小鎮車諾比來到烏克蘭我也拜訪了這個小鎮走在當時因核電廠而興建的城市普里比亞特當年的繁榮對比今日的蕭條我深深的感覺得保護環境的重要
 
走吧說著俄文請和我一起旅行在東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