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縮影其實指的是一個從挪威首都奧斯陸前往西岸第二大城柏根(或是反方向), 的一個套裝行程從奧斯陸出發,第一段會是由市區前往高山上轉車站Myradal的火車行程
 








(冬天的挪威縮影只有一班火車所以別輕易錯過囉)
 
離開挪威市區一旁的水泥房子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挪威的古老木造建築



 
隨著海拔的上升地面山坡上被層層白雪覆蓋

 
我的挪威朋友告訴我挪威人天生就是滑雪的民族許多的都市人都帶著他們的滑雪裝備到山頂渡假滑雪,


 
有些山頂的車站都是積雪從車站出發到滑雪小屋就得搭這種四輪傳動的交通工具不然就得滑雪囉




 
到了中途的車站Myradal, 我就得下車到另一個月台搭這個專門給觀光客搭乘的高山火車

 










高山火車從Myradal出發二十公里的路程我們將從海拔864公尺的Myridal
一路往山下走直到山腳下的峽灣海港: Flam  延路總共有六個火車站

還經過了一個因為冰雪而結凍的瀑布: Kjosfossen




 









接著我們就在大雪覆蓋的山丘與河流間蜿蜒



 







繼續往低海拔的方向駛去,
 山上的雪漸漸的消失當翠綠的丘陵現蹤時我知道我們到了峽灣入口的小鎮, Flam










 

Flam是挪威的松恩峽灣(Sognefjord)的港口峽灣形成於百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由於冰河侵蝕切割覆蓋下的高山當冰河退去海水倒灌大西洋的海水流入被切割的谷地就形成了峽灣松恩峽灣由海口算起總共向內陸延伸了大約兩百公里呢


 





要欣賞這個大自然的奇蹟就得來一趟南半球的紐西蘭北半球的阿拉斯加或者是今天我所在的地方挪威,


 
這些峽灣當中的代表松恩峽灣也正因此被列入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自然類文化遺產

觀賞峽灣就得要搭上這艘專門行走於峽灣間的觀光船 觀光船行駛於峽灣的兩個港口Flam 以及Gudvangen, (夏天時觀光船會續駛至挪威第二大城松恩峽灣出海口城市柏根)


 





峽灣間的小村莊在公路開通之前都必需要靠水路才能出入村莊所以今天就讓我們搭著觀光船一起來拜訪這些十六七世紀的村莊吧
 
離開Flam港口後右手邊第一個村莊是Aurland, Aurland建立於西元1770許多當時的房屋都有保存下來村莊裡最老的建築就是這座興建於13世紀的教堂





另外這間村莊的名字是Undredal, 在十七世紀公路交通還不發達時往來奧斯陸與柏根的信件都會透過這個村莊做轉運站將信件分送到不同的地方





 
天氣晴朗海水清徹美麗的峽灣像是一幅畫













 


















運氣很好的時候還可以在峽灣裡看見海豹, (我的運氣很好但是照相時的運氣不好只見到海豹離去後的漣漪)

經過兩個小時的航行峽灣旅行也接近尾聲我們抵達了峽灣另一測的港口: Gudvangen


 
Gudvangen, 我搭上了巴士開始往山上走最後在另一個小鎮Voss搭上了火車一個小時之後夜幕低垂我到了柏根結束了這個一整天美麗的挪威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