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第一站的茅利塔尼亞我認識了在下榻旅店工作的朋友Dahid, 他很熱情的帶了我前往首都諾克夏的漁市場買了許多新鮮的魚貨回來一起大快朶飴
 






接下來我穿過寂莫的撒哈拉公路來到這個國家的第二大港諾地普因為計畫居住的旅館當晚都已客滿我非常緊張不知如何是好這時一對好心的法國人夫婦他們從法國騎單車一路沿著撒哈拉沙漠南下在諾地普過夜他們好心地帶著我一家一家的尋找旅店替我翻譯最後終於找到一家剩下一間空房的旅館,
 






而在這間旅館裡我正好遇到了兩個來諾地普工作的俄國人我的俄文比法文好太多了馬上開始用俄文跟他們溝通,實在是太幸運了我渡過了一個非常俄國人的夜晚

 


第二天下午我搭上世界最長的列車在撒哈拉沙漠中夜行幸運的我又遇見了在諾地普打工的熱心的茅利塔尼亞人他們會說一點俄文和英文難得不需要用彆腳的法文和人溝通讓人十分開心就如同車上的茅利塔尼亞人所說,雖然這撒哈拉火車是一星級的享受但茅利塔尼亞人的熱情可是五星級的人情味喔






 
接下來到了香桂提這一個沙漠中的綠洲城市我遇見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旅人來自德國的一家人和來自挪威的Gunnar, 每個人都有不同旅行的故事和他們分享過去的旅行記錄和未來的旅行計畫實在是非常有趣尤其是Gunnar, 我還和他約好了之後到他的城市(挪威的伯根)旅行的計畫喔
(事實上後來我就真的到了他的城市找他了!)







 
離開了茅利塔尼亞我來到西非之旅的第二個國家馬利著名的旅遊書籍Lonely Planet提到如果你只有一個西非的國家可以旅行那個國家就是馬利因為馬利擁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文化然而我覺得更需要加入的一個原因,是馬利擁有著濃濃的人情味在尼日河畔的小城Segou, 我停留了兩晚走在路上馬利人跟我打招呼我遇到了幾個真的想要跟外國人做朋友的馬利人遇到了我的馬利朋友MoulayeMoumoudou, 他們都是在大學念書的學生對未來有著許多不同的想法和目標他們想要離開他們的國家到外地工作學習然而令我驚訝的是他們都計畫能夠回到馬利將在國外所需帶回他們自己的國家在非洲的馬利我看到了他們對他們國家的熱愛
 



Moumoudou是一個很有趣的朋友在我離開Segou前往下一個城市Mopti他邀請我在跨年夜參加他的朋友的party,於是我在結束Mopti的行程後我又回到了Segou, 參加了這個非常非洲的跨年Party Fiesta



 

在Segou, 我意外的遇到了Segou市長選舉, 於是我讓我的馬利朋友帶我走進競選會場, 一起吶喊, 看起來對於候選人的支持, 是不分國家地點的! (底下還有一些影片, 點進去就看得到囉)





















大年初一的第一天我穿過了邊界來到了布吉納法索在邊界上一個小女孩走向我向我兜售她的花生米我其實並不餓也沒有打算跟她買但是我注意到她花了許多的時間和力氣在沒有路燈夜晚的路邊叫賣我很好奇她一天能賣出去幾包於是我走近她問了她花生米的價錢他說了一個價錢大約是美金25 cents或是台幣7我非常的驚訝的看著她因為她花了這麼多時間在叫賣卻只拿到那麼少的回報心裡很複雜我給了她零錢拿了花生米換來她無邪的笑容.
 


我不願意說我最後是因為憐憫之情才跟她買了這包花生米因為我實在覺得貧窮和富裕有許多種也許他們一輩子賺著非常少的金錢但是容易滿足擁有熱情的朋友和家人真誠的對待觀光客外國人那他們是真的貧窮 還是富裕,西非的旅行遇到了很多人事物但這個布吉納法索的女孩讓我真心的思考旅行的意義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把別人的熱情當作是炫耀自己富友的工具不要成為一個hypocrite的觀光客
 
最後我來到了象牙海岸這個濱幾內亞灣的城市來到了一百年前法國人建立的殖民城市Grand Bassam, 轉身走近古街中我見到了星期日彌撒結束的當地人我用著不輪轉的法文跟他們溝通著然而我卻發現會不會法文似乎不是那麼重要笑容似乎是一種共同的國際語言利用我手上的相機時間似乎
停止在那個炎熱的午后我們的笑容和跨越國族的友誼被完整的記錄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