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行駛的路線圖)
我搭乘的方向是從濱海的Noudhibou 前往內陸的Choum, 整個火車的行程大約12小時火車出發的時間每天不一定,但是大都是下午的三點到五點之前提到過整個茅利塔尼亞幾乎都位於撒哈拉沙漠的範圍內因此不意外的, Nouadhibou火車站也是孤立在沙漠當中
 









越接近三點
火車鐵道的附近聚集了越來越多的人潮帶著大包小包準備返鄉的乘客
 






而我也是這群乘客中的異類唯一的黑頭髮黃皮膚的亞洲人
 



大約三點半左右我所要搭乘的火車從遠處駛來
 




果真就如同書上或前人所描述一般火車非常地長大約有近三公里火車頭後緊接著就是一節一節的鐵礦車廂



































 
一直等到火車的最後才掛了兩節載客的車廂
 


因為載客車廂很少所以你如果想免費搭乘或是買不到車票那麼只要學著當地人拿著行李跳進運鐵車廂就可以了

不過沙漠的夜晚真的非常非常冷(連我坐在載客車廂都要穿著我在Boston的雪衣實在無法想像運鐵車廂在晚上是有多麼地冷)

要搭乘載客車驤還有一個條件就是得要跳上這個超高的階梯才能登上火車(這個階梯應該是要搭配著有月台的火車站使用), 在茅利塔尼亞可能沒有月台這種東西所以我上下火車鬥要跳躍和使用一些體操的技巧

運客車廂的票價很便宜十二小時, 470公里的行程只需要2500UMO (茅利塔尼亞貨幣的單位), 大約是美金8元或是台幣250然而進入了車廂之後就會知道為什麼這麼便宜了
 











看到上面這張圖了嗎火車車廂裡沒有一張椅子是有椅背椅子坐墊也消失了更不用提窗戶不見了一半也關不起來整輛運客車廂像是被核彈炸過非常多的殘缺在搭過不同國家的火車之後就會發覺這真的是很不同的體驗

我很幸運的認識了茅利塔尼亞的朋友, (雖然我到現在都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我的法文也沒有好到能跟他溝通), 但是他在火車駛進來時提醒我準備往前跑跳上火車再拉著我搶著比較好的位置他今年才二十二歲呢



 
Nouadhibou有很多的俄羅斯人經營漁貨進口生意因此許多在俄羅斯漁船上工作的茅利塔尼亞人都會講俄文這也是在Noudhibou茅利塔尼亞特殊的情況在火車上坐我兩側的茅利塔尼亞人正是會講俄文的茅利塔尼亞船員因為我法文不大會說把我想講的話先轉成俄文再跟它說是一個好方法真沒想我我在非洲俄文也派上了用場












 
雖然這些船員都不住在Choum (我下車的車站), 其中一個船員居然在火車到站時把我叫醒幫我提著我的行李跳下火車替我與計程車駕駛溝通價錢他實在幫我太多忙所以在他離開之前我忍不住地給了他一個大擁抱感謝他(這在穆斯林國家非常少見在美國很常見)
 
大家在火車上會閒聊偶然遇見這兩個茅利塔尼亞人, 他們也是船員但不同的是他們不會說俄文反而英文說的很好搭火車準備要返鄉拜訪親人一路上我就跟著他們兩個搞笑




 
到了晚餐時間好客的茅利塔尼人不意外的也與我分享了他們的食物根劇加拿大部落客Brandon的網頁裡提到因為如此我們應該攜帶一些食物與大家分享以免會自我反省自己是個Asshole (一直吃別人的東西自己都不帶)

這是一條難忘的火車之旅除了零星級的車廂及五星級的人情味 (這是我的茅利塔尼亞朋友所說的名言)之外另一個值得一看的就是延路的沙漠風情火車行駛在撒哈拉沙漠中沿路的確是渺無人煙
 

























夕陽西下夜幕升起車廂陷入一片寂靜的漆黑舉頭仰望現在的主角不是我們是這一片銀河和星子沙漠中的夜空真是美麗



 
(看清楚了嗎這可是獵戶座)

我還看見了三顆流星喔
 
我突然體會到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事物往往只能用眼看用心觀察而很難用照片記錄下來呢.


大約十二小時候我抵達了Choum, 清晨四點我跳上四輪傳動的計程車前往沙漠中的綠州香桂提(Chinguet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