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20

2017秋高加索之旅 不存在的國度-納卡共和國(中)


BBC的旅遊節目主持人 Simon Reeve曾經製作一個有趣的專題: The country that never exists, 他來到世界上幾個不被承認的國家, 像是索馬利亞北部的索馬利蘭, 或是台灣, 另一個他曾來到的國家, 是一個在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間的爭議區域: 納卡共和國, 於是, 來到亞美尼亞的第二天, 我決定從首都搭上小巴士, 前往六小時外的這個小國的首都: 斯捷潘納克特





(這個就是納卡的地標, 稱為Мы наши горы (中文意思是: 我們是我們的山脈, 因為納卡人生在山中)的雕塑, 或是亞美尼亞語的"tatik-papik" (爺爺和奶奶))



要前往斯捷潘納克特, 你非要說一些俄文才可以, 因為這裡連公車的標示都是俄文



一路往東的路上, 會經過亞美尼亞神聖的山脈: 亞拉拉特山(雖然這座山其實都在土耳其境內), 


然後翻山越嶺地似乎像是到了世外桃源一般







山上下了大雪, 車子卡在雪堆裡動彈不得










如果你會說一點俄文, 很容易可以在巴士上跟同車的亞美尼亞人聊起來喔



在群山中穿梭, 一不注意我們就進入了納卡共和國







在納卡共和國的入口有一個檢查哨登記你的護照,. 外國人會拿到一張紙條, 當進入納卡之後要前往外交部繳錢買簽證





首都斯捷潘納克特位於群山圍繞的山谷中



在歷史篇裡曾經提到過納卡共和國建國的血淚史以及與亞塞拜然人的內戰, 在首都就見有一座這樣的博物館記錄著當時的戰爭


20年前戰爭在各地爆發, 位於斯捷潘納克特旁的山丘上的小鎮: 蘇薩, 是一個戰略位置重要的地點, 因為居高臨下, 控制了蘇薩, 就等於控制了斯捷潘納克特, 在蘇薩, 納卡人與亞塞拜然人有著嚴重的流血衝突與戰爭



(俄文的"Шуша"就是指的是Shusha, 蘇薩)

戰爭是十分殘酷的, 無論是戰勝或是戰敗的一方都是輸家, 只剩下殘破的家園





牆上也貼上了當時為國家戰爭殉國的納卡人, 為了自己的國家戰爭, 對納卡人來說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







戰後的納卡有了自己的政府, 軍隊



(上面的照片是納卡的總統府, 位於斯捷潘納克特的制高點)

底下是我關於這個不存在的國度的一些介紹



可能是因為沒有什麼外國人會拜訪它們的戰爭博物館(可能因為解說只有亞美尼亞文和俄文), 我的拜訪驚動了館長,熱心地親自用俄文跟我介紹



 意外的是, 我遇見了一群在斯捷潘納克特讀書的大學生, 以及他們的老師, 原來戰爭博物館是熱門的校外教學地點



用簡單的俄文溝通之後, 他們希望我能隔天到他們學校演講, 我的天, 我的俄文還沒流利到可以去演講啊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