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火車編號有一定的系統長程火車通常是三位數以下的號碼短程通勤火車則是四位數的號碼而長程火車中號碼越小代表車上的配備越好比如說12號就是往返於莫斯科與符拉迪沃斯托克, 34號是往返於莫斯科與北京, 56號就是往返於莫斯科與烏蘭巴托今天我搭的火車是100號可以得知火車上的配備自然不是最好
 
另外俄羅斯的火車車廂有四種頭等艙是兩人一間有拉門有鎖二等艙是四人一間上下舖如同宿舍也有拉門有鎖三等艙是沒有拉門沒有鎖全部是開放的空間最後一種就是坐位
 在聖彼得堡到莫斯科我搭乘的就是三等艙從莫斯科到符拉基米爾我搭乘的是坐位從符拉基米爾到葉卡捷琳堡我則是搭乘二等艙現在要敘述的這一段從葉卡捷琳堡到伊爾庫斯克我又是搭乘三等艙

 火車在當地時間下午12:10pm, 也就是莫斯科時間10: 10am從葉卡捷琳堡出發預計經過55小時也就是兩天半後的晚上9:10抵達伊爾庫斯克,
 

而我搭乘的這班車是從莫斯科出發前往遠東的不凍港 符拉迪沃斯托克
 









如同前面提過的
這一段我搭乘的是三等艙所以你可以看到有許多的上下舖又是開放空間
 

我隔壁的室友買了超多的啤酒
 

在鐵路上很容易看到這個這是西伯利亞鐵路的指示牌上面標示由莫斯科出發已經經過了多少距離
 
這裡要提到的是2136公里開始我們就正式進入西伯利亞了

在西伯利亞最常見到的就是這種景像一大片的荒地和一大片的平原因為冬天很長雨水很少這個地方不適合許多植物生長於是造就了這樣的環境
 




有時候
當火車穿越森林你會看到這樣的景色許多的針葉林群聚西伯利亞的環境不適合闊葉林木的生長唯一能夠在這裡生長的樹木就是松樹這些松樹林在俄文被稱為(Taiga)
 
經過一個下午第一天晚上我們抵達了歐木斯克(Omsk), 歐木斯克是一個西伯利亞的典型城市城市裡有著因鐵路開發到這裡俄羅斯人移民所興建的教堂等建築在十九世紀著名的文學家杜斯妥也夫斯基因為寫作的作品暗諷時政而觸怒了當局因此他被流放到這個城市歐木斯克

 




第二天一早火車抵達了西伯利亞第一大城俄羅斯第三大城新西伯利亞(Novasibirisk),



 



在新西伯利亞車站的第一月台上我們可以見到這兩尊雕塑丈夫與兒子以及妻子與女兒向即將出征的親人揮手道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 1941-1945因為德軍攻入蘇聯西部的大城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相繼陷落所有的物資利用西伯利亞鐵路撤退到大後方的西伯利亞而在西伯利亞俄羅斯人也從這裡出發前往前線作戰當時應該有許多的家庭就如同這兩尊雕塑一樣人們和親人揮手道別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大約有一千萬的俄羅斯人戰死戰爭提醒了世人戰爭的可怕也讓人學習到和平的珍貴
 






(在雕塑的底部就雕出了俄文的和平”)

長途旅行最需要的就是廁所火車上使用廁所非常不方便而像我搭乘的這種三等艙的廁所清潔的維護更十分不易所以到了像新西伯利亞這個停留五十分鐘的大站一定要趕快下車解放一下才是的

 
離開了新西伯利亞火車穿越了俄羅斯四大河流之一的奧博河奧伯河起源於哈薩克流入俄羅斯境內後穿越新西伯利亞最後往北流入北極海在奧伯河上尤其是雪融的現在河流上十分的忙錄

 

三等艙雖然人多客艙品質不如二等艙或是高級的列車好但是在三等艙才能體會到真正的俄羅斯如果你會講一點俄文就更好因為非常容易就可以交到俄羅斯朋友喔

我在葉卡捷琳堡上車之後遇到了安東(Anton)和巴沙(Basha)兩兄弟他們住在葉卡捷琳堡市郊的尼茲尼塔高(Nizhny Tagil), 他們兄弟要一起到克拉斯諾亞斯克(Krasnoyarsk), 工作因此他們買了非常多的啤酒哥哥安東會說一點英文所以他開始和我練習英文然後我開始跟他練習俄文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另外如果你記得之前我的blog提到在聖彼得堡到莫斯科的火車上開party, 大喝酒的經驗裡面有提到一個俄羅斯男生拉曼(Raman), 拉曼是來自葉卡捷琳堡沒想到當我show出拉曼的照片給安東看安東居然告訴我他認識拉曼, It’s a small world.


 
(安東和我)



(前面文章提到的拉曼)
前面提過在火車上需要準備自己的午晚餐我準備了許多的台灣和韓國的泡麵台灣和韓國的泡麵有非常多的調味粉味道比俄羅斯泡麵好的多安東和巴沙看到我在吃泡麵巴沙也想要嘗試一下但是巴沙完全不會講英文又很害羞於是他一直叫他哥哥問我關於泡麵的事情我大概了解他很想要嘗試看看於是送給他一包泡麵他超開心的當場就把它吃了還不斷的說Thank you, 我想這就是利用泡麵交到的朋友吧

 
第二天晚上我第二次看到了在西伯利亞的日落太陽朝向平原的那端落下大地一片荒蕪蒼涼

 
第二天晚上半夜我們抵達了克拉斯諾亞斯克和安東及巴沙道別後火車駛離車站穿過葉尼塞河葉尼塞河與奧博河一樣也是俄羅斯四大河之一向北流入北極海順著葉尼塞河往北就可以到達北極圈的俄羅斯小鎮,, 在夏天這是非常熱門的行程呢

 

第二天一早火車進入了山區火車一圈一圈的爬上山山上全是針葉木及松樹也就是Taiga

 


西伯利亞最大的資源就是木材這些從針葉木取之而來的木材需要大量的交通運輸才能將原木料運到其他地方因此在這一段西伯利亞鐵路沿線可以見到大量運送木材的火車以及加工處理木材的工廠

 

這時候已經到鐵路行的第三天以下就是車廂內的情況你可以無聊的望向室外和隔壁鄰座聊著已經聊爛的話題(基本上我當時已經連續回答了十次我在那裡工作還有我來自那裡我要坐到那一站之類的問題)






 


這種比較沒有那麼高級的車廂
還會有小狗上車

 
有時候火車會在某一些站停靠二十分鐘到四十分鐘這時候就會有許多的小販聚到火車旁販賣飲食像是這個小販就在販售冰淇淋


 

這個時候也是溜狗和溜小孩的時間

 
我們的火車並沒有特別的餐車所以服務人員會定時的推出推車上面載滿了各式食物不過我的經驗是食物都不怎麼樣價錢也不便宜

 
經過55小時兩天半的火車行最後我終於抵達了終點伊爾庫斯克真的好累不過俄羅斯的火車經驗真是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