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白天旅行的伏拉基米爾前往葉卡捷琳堡大約是1500公里的距離也就是從台北到高雄的三倍距離左右搭火車必須要花費24小時的車程因此這一趟行程算是我第一次體驗穿越西伯利亞鐵路在火車上生活的一天
 





在俄羅斯往來於西伯利亞鐵路上的火車很多不僅起迄點與火車上的設備不同車票的價錢大不相同從最高級擁也淋浴間與個人頭等車廂的火車到沒有睡床全是坐位的火車都有在這段行程中我選擇了一個四人座有獨立包廂的火車底下這張圖可以看到包廂有門可以關住鎖上
 





包廂內總共有四張床兩張上舖兩張下舖
 

而在火車的尾端有一間廁所,當廁所裡的馬桶用腳一踩排洩物就直接落入鐵軌上為了避免車站裡異味充刺所以在火車進站時廁所會關閉鎖上為了讓乘客知道什麼時候廁所會鎖上廁所的門上貼了一張火車到站與離站的時刻表
 


這張時刻表對我(或是對西伯利亞鐵路有興趣的乘客)也非常重要因為當火車停靠一些大站時停站的時間有時是15-20分鐘有時是40分鐘到一小時如果停靠的時間很持有了這個時刻表就不致於在停靠時間長又下車離開,再返回是不致於趕不上火車



 
在廁所旁邊還有一個公用的充電器然而插頭的規模和其他的歐陸國家是一樣的
 


火車從伏拉基米爾出發之後會先經過Nizhny Novgorod, 接著轉往北經過Kirov, 過了Korv後往東經過大城Perm, 最後底達葉卡捷琳堡
 

從伏拉基米爾出發的時間大約是下午4經過三小時的車乘往東行的火車在日落之前穿過了伏爾加河進入了河畔的城市, Nizhny Novgorod. 伏爾加河是俄羅斯的四大河之一這條河起源於烏拉山中遊穿過俄羅斯與Nizhny Novgorod, 接下順流而下下游最後由裡海出海整個伏爾加河流域就是俄羅斯發展的歷史當蒙古大軍於14世紀入侵伏爾加流域俄羅斯隊大敗自此開始直到伊凡四世皇帝打敗喀山汗國蒙古人的後裔前伏爾加河都是蒙古人的勢力範圍
 




 
(Nizhny Novgorod車站)




(伏爾加河的夕陽)
接下來就是晚餐時間囉比較高級的火車上會有提供正參的餐車然而我們搭的這台火車並沒有那麼高級當然就沒有餐車了不過還是有一些賣小點心的地方
 




誰說俄羅斯人不友善的當我說了一些俄文又拿起相機想要拍照時馬上這位大叔就很開心的讓我拍照喔



 
回到晚餐的時間我和我的室友Pavel決定吃自己帶來的東西在長途火車上最流行的就是吃泡麵了泡麵加上自己帶的一些蔬菜或是罐頭海鮮就是很不錯的一餐
 


Pavel則是準備了一些馬鈴暑和粥類的東西俄國人的主食可是馬鈴暑呢



 
 晚餐後我很早就睡了半夜被火車突然停下的聲音驚醒我發現我已經到了稱為Kirov的火車站這個地方是西伯利亞大鐵路最北的地點根據Lonely Planet Travel book所說我們必須要在這裡開一罐啤酒來喝然而現在外面只有
三度又是凌晨一點多非常想睡室友Pave3l也在睡所以就只好放棄囉

隔天一早被Pavel叫醒往窗外一看滿滿的雪原來昨天晚上下了場大雪此時的我們,已經進入烏拉山區了                      
 





烏拉山區的房子與聖彼得堡或是莫斯科非常不同這裡的房子都漆成彩色問了Pavel原因他告訴我他猜大蓋是這裡的冬天很長把房子漆成彩色可以讓心情比較好, Pavel 告訴我他在這裡也有一棟彩色的房子, BTW, 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不過大概只能選擇相信了       



 
















烏拉山區是俄羅斯的礦產區這裡有很多的煤礦和石油以及木材因此在這裡時常可以見到來往載運煤石油及木材的火車






                 

                                                                                                                           
火車在烏拉山裡穿梭經過三小時我抵達了Perm, Pavel說了再見後我下了車稍微逛了一下Perm我見到了傳說中的高檔火車Russia,!
 








烏拉山區是歐洲和亞洲的邊界這是我從國中地理課就學到的知識然而到了今天才真的見到烏拉山的真面目,1777公里的地方有一個方尖碑這裡就是歐洲和亞洲的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