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他來到聖彼得堡的國立列寧格肋大學就讀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順利的加入了蘇聯共產黨因為成績優異他被派任到位於歐亞交界烏拉山區西伯利亞的葉卡捷琳堡擔任烏拉爾重型機械廠的車間副主管之後被升任為副廠長他就是在這樣的機會下認識了之後伴他走過一生的伴侶蔣方良
 















(今天的烏拉爾重型機械場, 位於葉卡捷琳堡的北郊)

蔣方良的俄文名字是法因娜(Фаина)出生於帝俄統治下的白俄羅斯在十月革命蘇聯統治俄羅斯後全家遷居到葉卡捷琳堡在烏拉爾重型機械廠做一個小小女工然而在金髮碧眼的俄羅斯人中法因娜怎麼會注意到這個蔣經國呢?

烏拉爾重型機械廠的附近都是高大的樹林一個單身女子夜歸是挺危險的(我在現場是有發現這種情況那邊現在還是很多高大的樹林), 據說有一次蔣方良下班回家的途中被一個喝醉酒的大漢擋住了去路害怕的法因娜不斷的往後退不知如何是好這時路過的蔣經國一個劍步撂倒了大漢與大漢扭打在一起身上掛了彩而法因娜趕緊找了工廠的其他同事這才把大漢趕走從此法因娜大心中萌生了對蔣經國的愛意,
 


(在蘇聯時期的蔣經國與蔣方良)
在兩人相互都有好感的情況下很快地法因娜就和蔣經國於1935年結婚同年就替蔣經國生下了長子蔣孝文次年生下了長女蔣孝章然而此時在中國的蔣經國的父親蔣介石發起清黨行動排除黨內蘇聯及中國共產黨員使得此時已是蘇聯共產黨員的蔣經國與他的父親決裂但也因為此蘇聯開始不信任蔣經國解除他在烏拉爾重型機械場的職務,此時失意的蔣經國只能依靠蔣方良的陪伴在蔣經國的我在蘇聯的日子裡曾經有這一段話

我的情緒極度低落,朋友亦漸漸遠離我。這6個月的艱苦日子,一家3口只靠我妻子的收入維生。我太太有空安慰我的時候,我就儘量鬆弛一下。

因此蔣方良對於蔣經國生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1937蘇聯終於同意可以讓蔣經國返國於是蔣經國帶著法因娜及一子一女回到中國拜見了父親蔣介石及繼母宋美齡蔣介石給了這個俄國媳婦取了一個非常中國的名字方娘(方正賢淑的姑娘), 然而因為法因娜總是唸成:”方良”,所以名字就改成了方良也正好與她的俄文名字諧音
 


(在中國新婚的蔣經國與蔣方良)




在中國的蔣方良相夫教子是一個沉默的妻子無論蔣經國擔任了大小職位甚至是總統蔣方良總是伴在他身旁是一個沉默的第一夫人



(蔣經國一家合照)

1949
年來到台灣之後因為冷戰與反共抗俄的國際局勢蔣方良再也沒有返回家鄉即使是1987年台灣開放了大陸探親許多分隔四十年兩地的親人得以再次見面蔣方良也無法返回俄國探望她的家人另外蔣經國過世後蔣方良的兒子們相繼離世成為蔣方良晚年最大的打擊孤單的蔣方良在台灣過完她的最後的下半生

 
因為長期沉默深居簡出蔣方良的故事或是與蔣經國在蘇聯認識的那段愛情故事成為一個神秘的話題於是我來到葉卡捷琳堡就特別來到這裡位於市區北方兩站地鐵站的烏拉爾重型機械廠找尋當年法因娜與尼古拉相遇的那個景況想像時光倒回到八十年前那場英雄救美的浪漫畫面

 
(我身後的就是烏拉爾重型機械場的標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