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尚比亞的邊界城市: LivingStone, Livingsonte前往邊界只需到共乘計程車站上車等足夠的人出發,
 

(
共乘計程車站; 為了怕在車上等的乘客熱死只要尋找有遮避的共乘區的計程車就可以詢價和詢問目的地)
 
單程10Kachwa (相當2美金)就可抵達尚比亞側的維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入口從入口到邊界可以步行,
 




(
尚比亞的邊界關口)

穿過尚比亞的邊界關口關口關員會在護照上簽證旁蓋章並且發給一章小紙片在紙片上蓋章憑紙片給關口人員檢查就可以離開尚邊亞邊界關口如果只要去橋中間的高空彈跳只要先跟關口的人員講關口人員就不會在簽證旁蓋章跳完回來還可以憑原來的簽證入境一次

接著繼續往前走抵達Victoria Bridge的前一刻就會看到高空彈跳的辦事處報名之後就可以嘗試接近死亡的感覺了,
 





維多利亞橋高空彈跳

在維多利亞瀑布尚比亞與辛巴威的邊界位於尚比西河的這座橋稱為維多利亞橋(Victoria Bridge), 維多利亞橋由辛巴威與美國共同出資與技術合建1905年完成今天的維多利亞橋是高空彈跳極限運動者的聖地

我在尚比亞的海關關口正好遇到與我相同也是一個人自助旅行的背包客來自巴西的Luis, Luis告訴我他熱愛極限運動嘗試過跳傘與泛舟這次來到維多利亞瀑布就是準備一躍而下享受高空彈跳的快感
 

(
我與高空彈)跳前的Luis)
 



(高空彈跳前, 工作人員會在你的手上寫下你的體重等等資料,以便計算使用來拉住你的繩子的種類)
數年前曾有一位澳洲來的女孩在維多利亞橋上的高空彈跳發生意外當場死亡自此之後維多利亞橋的高空彈跳的安全設施就更加嚴格安全人員把Luis層層包得緊緊之後錄影錄了一段高空彈跳前的對話也幫我錄了一段對他的祝福,

之後他就一躍而下了
 



不過到現在我還是不大趕嘗試高空彈跳啊我想也許我到其他的地方就會開始嘗試了就像以前我從不吃生魚片和生蠔但現在這兩樣食物可是我的最愛呢
 
辛巴威, 維多利亞瀑布
 


(辛巴威側的維多利亞瀑布位置圖) 
Luis 結束高空彈跳之後我從橋中央繼續往辛巴威的方向前去此時遇到了對岸來的辛巴威人正好就在我要進入辛巴威的邊界上
 






(在進入辛巴威國境時, 我遇到了第一個辛巴威人)


繼續往前走就進入了辛巴威的國境


 
然後就是辛巴威關口的檢查在辛巴威的陸路入關必須要填寫一份表格繳交表格後在護照上簽證旁蓋章就可以進入辛巴威然而前陣子閱讀過幾位網友的部落格有人表示可以在邊境直接申請一次性當日往返維多利亞瀑布的落地簽只需繳交100美金經過詢問關口的關員後我要告訴大家這個消息不是完全正確台灣護照進入辛巴威按照規定一定要先申請簽證沒有簽證在大部份的情況是絕對不可以入境,. 然而唯一的例外是關口的主管剛好當天有在關口出現那個時候關口的主管有權可以決定是否給雨台灣護照持有者一次性的當日簽證,
 


(辛巴威在維多利亞瀑布的關口)
辛巴威的維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位於關口旁步行約十分鐘的地方因為尚比西河在維多利亞瀑布是由尚比亞流入辛巴威因此在辛巴威可以見到大部份的全景然而我前往參觀的時間是乾季就已經有許多的水霧隨風飄向我我無法想像雨季時的瀑布景觀可能一定得穿雨衣和泳衣參觀了
 


(維多利亞瀑布辛巴威側的入口)
在辛巴威測的維多利亞瀑布是一條由下游往上游的步道經過Devil’s Cataract, Main Fall, Horseshoe fall, 最後到Dangerous Point
 

(
辛巴威側的維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

維多利亞瀑布終年水霧迷漫因此在太陽的照射下非常容易觀察到彩虹出現
最下游的部份就是Devil’s Cataract
 











最壯觀的
Main Fall
 

















看看底下這兩段影片, 你就會明白維多利亞瀑布為什麼是被稱為"震天作響的水霧"





Horse shoe Fall遠觀可以見到尚比亞側的李文斯頓島以及島旁的魔鬼游泳池, 仔細觀察這群遊客我昨天在魔鬼游泳池原來是位在這麼高的瀑布之上啊
 












再繼續往上游走就到達了邊界的
Dangerous Point, 可惜現在並不是雨季, 試著想像一下雨季時瀑布的壯觀吧





維多利亞瀑布地處熱帶動物的分布十分多樣在公園裡行走千萬要注意這些動物不只不要傷害他們也要記得不要餵食他們
 






(
常見到的的就是野豬他們都是群居生活但是有領域性的他們是十分有攻擊性千萬要小心)
 







(
其他的動物)

維多利亞瀑布是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一這麼狀麗的景色不只是辛巴威人或是尚比亞人所擁有它是屬於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我們所共有所以愛護這塊環境才可以讓我們的後代子孫有機會能來到這裡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