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不多說在遊記開始之前先來交代一下行程吧行程的前半段從12/20-12/27開始我用了大眾運輸工具在希臘繞了個大圈







在行程一開始我來到了雅典這個古希臘城邦時代的中心登上了衛城讚嘆帕德嫩神廟的建築的細緻,
 





在三天的雅典行後我搭著飛機來到希臘的第二大城充滿著拜占廷文化的德撒洛尼卡(Thessaloniki), 在這裡轉角就有著驚奇不起眼的建築都有著五百到一千年的歷史
 





接著我來到了德撒洛尼市郊大約一小時車程的佩拉(Pella)Vergina, 找尋馬其頓王亞歷山大的遺跡數不清金飾令人驚豔
 



(位於Vergina的馬其頓王古墓)


聖誕節的隔天我搭著夜班火車來到了天空的國度: Meteora, 放眼所見的奇岩怪石頂著與上帝最接近的修道院這裡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希臘





 
接著從12/27-1/1, 我租了車從雅典開始往北繞了一個小圈,






先到了世界文化遺產的Defni修道院接著來到波斯與希臘戰爭的馬拉松平原現場再往北到了電影<<三百壯士>>中的場景溫泉關(Thermopylae), 憑弔當年戰死沙場的斯巴達勇士明白了古來爭戰幾人回的道理
 




(位於溫泉關的斯巴達國王的碉像)


 
接下來的兩天我拜訪了古希臘時代最重要的兩座神廟位於德爾菲的太陽神廟與位於奧林匹亞的宙斯神廟德爾菲的太陽神廟位於半山腰上陽光普照據說當年信眾都來這裡求取靈驗的神的口喻




 
而奧林匹亞的神廟則是聞名於四年一次運動競賽直到現在的奧運聖火傳遞的起始點還是在奧林匹亞的赫拉神廟前點火
 




(奧運聖火的點火處)
 
意外的是因為租車的自由性我得已來到一個觀光客不常前來的世界文化遺產點位於巴賽被用一塊布遮起來的太陽神廟在這裡我看到了希臘人維護古蹟的努力
 




接著我來到了伯羅奔尼撒半島南方的斯巴達今天的斯巴達已看不到當年軍事訓練的遺跡但是十分鐘車程外的米斯特拉山城確有著大量且豐富的拜占廷文化遺產
 




最後一天我拜訪了荷馬史詩下的麥錫尼古城前往阿加門農王的藏寶庫看看今天的運氣是否可以讓我發現傳說中的金面具呢
 




在回到雅典之前途經充滿威尼斯風味的海港: Nafplios以及位於山中的醫神神殿雖然下著小雨但是探尋古蹟的樂趣可一點都沒減少呢
 




記得大學的時代我有機會拜讀詩人余光中的<<重上大度山>>, 詩裡提到”今天的天空很希臘”我想若余老有機會與我一樣在聖誕節來到希臘絕不會寫出這樣的句子因為冬天的雅典藍天都躲起來了真的很不希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