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來到莫三比克的外國人(除了持南部非洲國家的護照外), 都需要簽證理論上來說來到莫三比克前就需要把簽證辦好然而在前幾年莫三比克的內政部公布一項規定若是你的國家沒有莫三比克大使館或是領事館你就可以在入境的機場申請落地簽證費用80美金這條規定時緊時鬆有時候就算連美國護照持有者(美國有莫三比克大使館), 都可以入境申請落地簽證然而從去年七月開始許多美國護照持有者被遣返讓我開始十分擔心

這讓我非常困擾因為我住在美國美國有莫三比克的大使館然而需要170美金才能在莫三比克駐美大使館辦單次入境簽證(莫三比克駐美國大使館網頁). 如果再加上來回的寄送費用總共會花到超過兩百美金還需要等十個工作天的處理實在是太貴又太久又怕護照弄丟,

根據背包客棧網友的經驗他們有申請落地簽證並且順利拿到的經驗只需要持旅館訂房記錄及回程機票就可以拿到(背包客棧經驗談), 另外根據各大航空公司的網站查詢關於簽證的資料台灣護照持有者也可以拿到落地簽證甚至是莫三比克內政部的網頁也是這樣說明最重要的是外交部的網頁上明白地說明了台灣人可以持護照辦落地簽證 (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頁)

於是我決定冒險一試我買了機票就直接從南非飛到莫三比克飛機一降落當移民局官員看到我的護照是台灣時就把我的護照拿走不斷地跟我說我不能拿落地簽證因為中國(China)有大使館我的護照上有Republic of “China”,  我是中國人所以不給我落地簽證我不斷地指著護照上的台灣字樣(這時護照上加駐台灣就十分重要了), 說著台灣沒有莫三比克領事館或大使館另一個官員就說可是香港有領事館台灣一定也有所以不能給我簽證於是我拿出我的旅館定位記錄還有來回機票證明還有內政部網頁說明資料(葡萄牙文), 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他們一直說葡萄牙文我一直說英文), 不斷的解釋這時簽證官中的supervisor終於出現了(因為所有的旅客都走光了), 她問我是不是來旅行的我回答是但是她還是不相信我提供的資料於是我把我的Lonely Planet 旅遊書拿出來她翻了翻終於相信我來到這裡的目的是旅行,

她與其它的簽證官拿著我的護照來到了辦理落地簽證的小房間簽證官開始告訴我她只能幫有經過內政部省核過的邀請信的人辦理落地簽證不斷地指著外面南非航空的飛機說著要把我送回去然後另一個簽證官開始跟我講他可以幫我辦到簽證只需要付150美金其實耗到現在我真的已經好累了再加上我真的不確定到底我能不能拿到簽證於是我付了150美金拿到了簽證,

後來我看到簽證官們在那邊分錢實在讓人憤怒但我真的不知道我拿到簽證是本來就該拿到的還是因為我付了錢賄賂才拿到

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我到現在仍在驚嚇當中也許這是自助旅行中必須得經歷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