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邦交國史瓦濟蘭是全世界目前僅存的數個仍有君主直接統治的國家每年的夏末秋初稻作收割的季節史瓦濟蘭全國近四萬名少女就會收集風乾的稻草聚集在國王的皇宮大肆歌舞這個持續一周的慶典稱為稻草節(Umhlanga Festival; Reeds festival), 在慶典的尾聲國王會從這些少女中選出一位作為她的妃子在史瓦濟蘭旅行我正巧遇上了這個一年一度的國王選妃大典

十五世紀的大航海時代許多西班牙與葡萄牙的航海家尋找前往東方的新道路好望角的發現使南部非洲躍上世界的舞台而位於非洲東南的莫三比克島扼守馬達加斯加海峽因為前往印度的交通要道葡萄牙航海家達迦馬在這裡建立了葡屬東非的根據地開啟了葡萄牙對莫三比克近四百年的殖民統治. (關於達迦馬的介紹: 請參考我的部落格: 2013冬 葡萄牙之旅 大航海時代的英雄島上仍保留了許多的葡萄牙式的建築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黑色非洲說著屬於歐洲的葡萄牙文走在十五世紀的街道當中莫三比克給與我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離開莫三比克沿著當年蘇格蘭探險家大衛 李文斯頓的路線(關於大衛 李文斯頓的介紹請參考我的部落格:  2013秋 南部非洲行 前進黑暗大陸, 人道探險家 大衛 李文斯頓), 我來到他口中的尼亞薩湖(也就是馬拉威湖), 全世界深度第八的馬拉威湖由於湖面窄水下地形多樣造成在這裡生活的魚類慈鯛必須演化出不同的生活方式與體色於是我來到了馬拉威湖畔的Senga Bay, 潛入湖中果真發現了多采多姿的慈鯛目不暇己的我直直讚嘆大自然的奇蹟.


 



南部非洲行就像是一場夢
在夢裡我來到了另一個世界而現在請跟我一起飛向南部非洲一起來探索未知的史瓦濟蘭莫三比克與馬拉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