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17

2016秋南部非洲行 搶救失傳技藝

在波次瓦納的奧卡萬戈內三角洲, 流行著一種傳統的技藝, 這裡的人利用棕櫚樹的葉子編織籃子等容器, 因為這些容器很輕巧, 他們用這些容器乘裝水或是植物的種子, 這項技藝流傳了幾百年, 由住在三角洲的WayeyiMbukushu原住民的耆老口耳相傳, 然而老一輩的人逐漸凋零, 技藝有著失傳的危機, 今天讓我們一起來獲得這項珍貴的傳承經驗: 向波次瓦納人學習籃子編織的技藝


Thitaku是今天教學的老師, 她來自位於奧卡萬戈三角洲的部落, 從五歲就開始跟著部落裡的老人學習如何編織籃子,


牆壁上掛滿了Thitaku的作品, 有的是籃子, 有的是盤子, 或是容器, 花色各有不同, 但它們全都是用手工製造,




Thitaku告訴我, 大的籃子會花上她大約三星期的時間編織, 複雜花色的籃子甚至須要有六年簡易花色籃子的編織經驗呢,

而我們今天要編織的籃子,是這種簡易花色的籃子


首先, 先去野外採取棕櫚樹的葉子, 這些棕櫚樹的葉子在三角洲上非常常見



(就是像上圖這樣的棕櫚樹的葉子)

採回來之後晒乾, 為了顏色的美麗, 部份的棕櫚樹的葉子會用由樹汁提鍊的深色染料染色

接著就開始編織了, 我們還必須使用這個銳利的針頭刺進棕櫚樹的葉子, 將新的棕櫚樹的葉子塞入洞中







(就像上面照片里我這樣的做, 要重覆許多次才能完成)

我不大有編織的經驗, 因此花了我近一小時才完一整圈, 突然覺得製作這些手工藝品真的很不簡單


努力了許久, 我終於完成了手工編織的盤子, 一大一小, 看起來我也許可以到波次瓦納開個手工藝品店囉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