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十八個小時的飛行我抵達了白夜之城聖彼得堡經過十七世紀彼得大帝時帶的興建聖彼得堡是俄羅斯最歐洲化的城市這裡不但有高聳的教堂與華麗的宮殿整個城市也散布著運河正因如此聖彼得堡也稱為北方威尼斯
 










聖彼得堡是一個令人舒服的城市在這裡待了三天我搭乘夜班火車經過了八個小時我來到了俄羅斯的首都聖彼得堡如果說聖彼得堡是俄羅斯最歐洲化的城市那麼莫斯科就是最具有俄羅斯印象的城市,
 







莫斯科是一個繁忙的城市不論是地鐵或是公車或是火車永遠都是人潮老實說這讓我覺得有點害怕所以我待了一晚第二天晚上就搭乘夜車直達莫斯科近郊三小時車程的伏拉基米爾

伏拉基米爾與周圍的城市蘇茲達爾合稱為金環在十五十六世紀時這裡是割據的諸侯公國這裡有著數不清的洋囪頭教堂這裡也有著堅固的防禦工事
 







在伏拉基米爾與蘇茲達爾閒逛了一天馬上跳上往東的火車前往歐亞交界之城葉卡捷琳堡

葉卡捷琳堡位於歐亞交界的烏拉山山腳下如果你搭乘西伯利亞鐵路火車往東行駛這裡是抵達亞洲的第一個城市,在這裡我看見了末代沙皇的悲歌在這裡我細細閱讀了當年蔣經國與蔣方良相遇的那一刻葉卡捷琳堡像一杯苦澀的酒卻又帶點甜膩是一種很特殊的感覺呢
 



(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殉道處)




(沙皇一家現在都已成為東正教的聖人)




(蔣經國與蔣方良相遇的地方: 位於葉卡捷琳堡的烏拉重機械工廠)
離開了葉卡捷琳堡一路向東我進入了西伯利亞這段55小時耗時近三天的旅程我看到了日出與日落的不斷交替待在廉價的三等車廂裡我與俄羅斯人有了近距離的接觸用著我簡單的俄文與他們交談在這裡我們開懷暢飲著伏特加我瞭解了俄羅斯人最純真的一面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國家!
 






接著我來到了俄羅斯帝國遠東的跳板伊爾庫斯克搭上公車我繼續往西南走來到了這個世界最深的淡水湖旁的小鎮李斯塔伏揚卡不論是搭著當地的交通船或是走在湖邊甚至是登上高丘穿越懸崖我用著不同的角度觀察著這個純靜聖潔的湖泊貝加爾湖
 









火車彎過貝加爾湖一路向南兩旁開始出現大山與草原我知道蒙古到了我來到了蒙古的首都烏蘭巴托

在蒙古雖然我並不瞭解他們的語言但是我非常努力的學習蒙古的文化我住在當地人的帳蓬蒙古包中喝著羊奶吃著羊肉眼前就是狀闊的山水這裡就是蒙古

















離開了烏蘭巴托
我搭上了行程中最後的一段火車穿過了寸草不生的戈壁沙漠穿過了中蒙邊界接著火車在山與河間穿梭最後通過太行山我來到了最後一站北京





 
(寸草不生的戈壁)




(穿梭在太行山間)


來到北京一定得學習做個北京人品嘗北京烤鴨是必須的
 
另外我也做個一日皇帝穿著皇帝的衣服吃著皇帝專屬的御膳
 



另一個在北京的必要就是登上長城我也可以大聲的說我登上了長城





體驗了昨日的北京, 在來看看今日的北京, 我的妹妹和我,帶著我的西班牙和荷蘭朋友一起到了北京的三里屯, 全世界最難打車的酒吧一條街, 慶祝我們完成了西伯利亞鐵路的壯舉!




 
俄羅斯蒙古中國三種不同的文化三種不同的語言三種不同的飲食習慣多樣性的生活方式是這此旅行最吸引我的地方接下來就讓我慢慢來介紹這些旅行中有趣的片段吧!